4  

2014/4/27 會長選舉

感謝夥伴、感謝自己 :)

如果沒有當時的勇氣,就沒有今天的自己。

今天的自己,很感謝過去的那個勇敢的自己。

 

 

 

從下午一點半到晚上八點,整整六個半小時的精進課程!

雖然不是從頭到尾都坐著聽,也有我們互相交流、認識彼此的時間,但鬧哄哄的教室,感覺得出大家對於這天相聚的日子有多麼期待!

而今天的每個發生,都讓我有了更多不同的體會與想法,檢視著從過去、從上任到現在的每一個自己。

 

九合一選舉的日子,讓台北下台中的班車嚴重delay了!

擔心著大家沒能一起趕上精采的課程,原本決定要在火車站等待大家,所以就沒有跟著其他一起在12點多抵達火車站的夥伴一起前往救國團...

內心掙扎著,因為想著"團隊,就是要同進退",我應該要"和夥伴們一起",但當自己冷靜下來仔細思考過後,發現自己有太多的我認為、我以為,因此仍然決定和欣貽姐姐先行前往救國團,把夥伴來不及聽到的,先記錄下來,之後可以分享給大家^^

 

雖然抵達救國團時,已經有點晚了,但好在主持人佳靜的開場(聽說很棒!鬧鐘的故事!?)撐了一點時間,讓我們趕得及老師精采的上課內容:)

 

【絕勝共好團隊-范姜群澔老師】

整堂課老師不斷強調很多個重點,其中最觸動自己內心的,莫過於

怦然心動-->震動(共鳴)-->產生行動

老師說我們要"玩真的",學了去做,最後可以分享給別人

這讓我想到自己當時選會長的初衷,就是希望團隊更好,因為想要讓更多人和自己一樣,可以在這裡改變與成長,並且更不同!

 

接著,老師問: 什麼是學習?

只見PPT上,學習擺在中間,左右兩邊各有一段文字,組成了這樣的句子...

放下所有一切的對 【學習】 真實的經歷

我想這句話就更自己第一次聽TEDxTaipei創辦人許毓仁老師的演講時所說的: 把自己歸零。有著一樣的意思吧!

雖然第一次聽到的當下,只有滿滿的疑惑: 我們不就是因為想知道更多、學到更多,所以學習,為什麼還要我們"歸零"?為什麼要我們"放下"好不容易學會的一切呢?

後來才漸漸明白,唯有我們不斷的放下所有的對,所有的我認為,所有的認知與成見,把自己當成空瓶子,我們才能容納更多的不同,並且激發出更不同的思維和想法。

原來,這就叫做讓自己更有彈性:)

 

老師也分享一本叫做【共好!】的書

裡面有著三個動物各代表著不同的精神

松鼠-目標清楚、做有價值的事

水獺-團隊合作、自由自主完成目標

野雁-彼此喝采、鼓勵對方完成任務

而這三個動物,也會是團隊中共好的三大元素

開始思考著從以前到現在待的每一個團隊中,是不是都有這三個動物的存在呢?

也開始思考著,我在團隊中,是否有做到這三個元素呢?

發現自己的不足,也讓我想到前陣子去聽嚕啦啦共學坊的演講-不談領導,談經營時,學長提到: 我們要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,更要了解夥伴的優缺點,然後知道自己的缺點之後,就要盡可能找夥伴幫忙,彌補自己的缺點,做角色的分工!

所以,即使自己沒能擁有松鼠、水獺、野雁的所有精神,但只要團隊中能夠有人扮演著那樣的角色,就可以讓團隊更好!

 

除此之外,還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情,就是同理心  

老師問: 待人和帶人有什麼不同?

自己的感覺是: "帶人"就像是機械式的帶領,但是"待人",卻是可以有把對方放在心上的那種對待,也就是領導者最希望達到的-"帶到心"

 

最後,老師分享了領導的九大能力,我想,這不只是我們領導者的九大能力,更可以透過這九大能力,去檢視過去的自己

 

1. 承諾:

【別人不會聽你怎麼說,而是看你怎麼做。】這是一句在真正當上領導者之前,就常聽到的一句話。

上任後,常常聽到的則是這兩句話:【謹言慎行,以身做則】

除了這兩句話,老師今天也分享了一句綜合這兩句的話:【 與其說不如做,取信於人才能領導別人。】

還記得前陣子重新看著會長選舉的影片,看著自己當時的每一個承諾,有些歷歷在目,也正一步步實現著,有些有點坎坷,但仍告訴自己要堅持著!

 

2. 負責任:

就是【都是我】

第一次聽到這個逆人性的【都是我】,是在卓越團隊體驗營的時候,當時自己並沒有太大的感受,但是現在聽到"都是我"三個字,卻有著五味雜陳的感受,閉上眼,想到的是和許多夥伴的每一個發生.....

承擔才能成長,付出才能傑出。

還記得聽過這樣一段話: 當你無法得到他人的認同時,代表你付出的還不夠多! 所以,繼續付出吧! 不要停止:)

 

3. 學習:

學、做、教、修、擔、讓

學會了要去做,做了之後教別人,教了之後再不斷修正自己,修了之後要去承擔,承擔了之後要讓路給別走

只有用心尋找,你的眼睛才會看到,更好的自己!

不可能用相同的自己,而有不同的未來!

所以要讓自己 歸零! 再學習!

 

4. 可能性:

好奇不熟悉的事情,讓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!

就像自己雖然是經濟系,但是因為參加了ATC,加入了E.M.C.,讓我有了更多嘗試不同領域的機會,所以現在我更知道自己可以往哪些有興趣的方向,去闖,並透過不斷的嘗試、修正、再嘗試、再修正,找到自己的最佳舞台!

而這些的發生,都要源自於自己"願意"讓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!

 

5. 付出:

世界是一個龐大的交換系統!

還記得之前參加國際志工時,要大家一定要看過的一部影片【One day】(←點我看影片)

短短幾分鐘的影片,敘述著從一位滑倒的滑板小弟皆受到善良的幫助開始,開心與感激在心中醞釀,就這樣一個接著一個傳遞愛心及幫助,最後讓全世界感染這個世界的愛心,也讓這世界變得更加美好。

有時候,看似不起眼的付出,其實最後都會再回歸到我們自己本身!

 

6. 信任:

關於信任這件事情,在前陣子有一點迷失了信任這件事情,思考著: 如果信任一個人,會是什麼樣的表現呢? 應該會是放心的吧?

老師說: 信任會讓事情做得更好!

這句話自己真的親自驗證過,就像是我們擔任執行長,如果不信任、不放心自己底下的組長是否有做好,因此跳下去做組長該做的事情,那將會導致權責分配不均,甚至可能使的組長很依賴這位執行長,而執行長也會把自己搞得十分忙碌。

重新思考信任這兩個字,對於自己、對於他人的定義又是什麼?

 

7. 熱情:

重要的是,生命要留下精神的傳承

財產、地位... 都會隨著死去而消失,但是一個人的精神,是不易毀滅的!

 

8. 共贏:

達到共識,並且能夠有一致的節奏,朝同一個目標邁進。

而我們,朝著同一個目標了嗎?

 

9. 感召:

其實感召這件事情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做,而且從小到大可能做過不只一次。

感召-感話並召喚,激發他人理想,從而自願採取行動。

感召是一種心態,是心靈的碰撞和認同。

就像是燕玲姐告訴我們的: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,都互相影響著彼此的生命。

的確在之中會有許多碰撞,但經過這些的碰撞後,會讓自己如同擁有全新的感受。

 

上半場的課,就到此告一段落。

腦子裡轉呀轉的,好多的想法和感受,也期待著晚上與楊老師的問與答。

 

 

【楊老師的問與答】

在接下來這幾個小時,大家提問、老師回答,就這樣不斷重複著,雖然自己沒有問任何一個問題,但有許多問題也讓自己思考和檢視了自己。

在此,就挑幾個自己比較有感覺的部分,分享給大家吧!

 

關於時間管理與進度

不可以想到什麼就做什麼,因為會亂!

所以需要系統化的管理,而進度,也是同樣的道理!

事實上我認為,隨著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,時間也不斷壓縮、壓縮、再壓縮

只有讓自己每個時刻都繃緊神經,完成自己應該做的事情!

 

關於制度

一個公開透明化的制度,對於一個組織來說,是必需的!

然而,沒有制度是完美的,完善的制度若不合時宜亦要不斷討論更新、再調整。

要確定一個制度很困難,但是要毀滅掉一個制度,卻可以很簡單!

 

關於威信

那天和欣貽姐姐聊到: 威信和霸氣有什麼不同?

我自己的認知是: 威信是一個比較冷靜沉著的感覺,而霸氣則是急躁、興沖沖的感覺。

但也有人告訴我: 其實威信和霸氣是差不多的!

不管我們自己的定義是什麼,但不能否認的是要創造出自己的"威信"!

 

 

一整天的領管團,就這樣結束了!

結束的當下雖然有點空虛,但這樣難得聚在一起的機會真的很開心:)

謝謝台中夥伴用心的為我們籌備這次的活動!

 

經過一整天的洗禮過後,我想..

雖然我不是天生的領導者,但我會努力當好一個領導者!  

 

期待下次領管團再次與大家相見~  

 

2  

arrow
arrow

    心會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