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09.12 毛克利回娘家  

總算有時間好好整理這些日子的一切。

或者可以說是     這一年(?)

 

過去這一年,有著太多不堪回首,甚至是不想提起、面對的事情...

過程中可能失去了友情,甚至失去了彼此的信任...

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」

「做中學,錯中學」

當然也有許多溫暖、窩心的小故事記在心中...

可惜的是沒能把過去這一年的事情通通記下來,現在也只剩下片段的記憶了!

或許是一件好事,讓自己可以完完全全-重新歸零。

重新開始記錄下自己接下來的點點滴滴!

 

 

---

 

很喜歡今天毛克利回娘家的氛圍,不分你我,分享感動、成長、收穫

看著影片,聽著夥伴的分享,內心也冒出好多好多的畫面

不管是今年寒假的高雄寶來,或是這次暑假的台東福建 :)

 

 

2015.冬.高雄寶來

SAM_1615  

重新開啟了我投入教育的夢想,尤其當我親自體會到這是一個"雙向學習"的營隊之後,更明確知道:這就是我想要的!! 更十分喜歡毛克利的價值:)

 

還記得當時只是為了一圓自己想要當國際志工、帶小朋友的夢,因緣際會之下感謝燕玲姊給了我這樣的機會

大一寒暑假時,就常常在北大校園看到一群穿著綠Tee的人穿梭在校園當中,心想著我是不是也可以去當隊輔呢?

但到網站上看到的是許多營隊的資訊,卻沒有隊輔的資訊,也因此後來一忙,就把這件事情擱著了!

第一次有機會親身經歷穿上綠Tee真的十分期待!

然而,那也是我第一次擔任副領的角色,面對如此不熟悉的營隊,真的十分緊張!

好在有一群強大的夥伴們,還有強大的領隊-梅川,讓我的初體驗很精采

 

每天都要志工們準備早餐晚餐

難得的家訪所有領隊副領煮飯

差點炸了廚房頭髮也跟著烤焦

面對初次見面就是髒話的小孩

真實地看見他們的成長與改變

 

 

-

 

[ 乃仁的故事 ] 

SAM_1548  

中間這個臉抬高高,耍帥的小男孩,叫做乃仁

看他走路的方式 ↓ 和拍照的模樣,應該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孩子

SAM_1505

記得某天中午,他鬧脾氣不吃飯,原因是他的大哥哥在他跟另一個小朋友(一位被全部孩子排擠的小朋友-以下稱他為"阿哲")搶椅子坐時,沒有挺他!

因此他用生氣、哭、不吃飯來表達他不開心的情緒...

他趴在座位上,留著眼淚,手握著拳頭,像在宣洩情緒,突然又拿起剪刀...

怎麼說、怎麼勸,他就是堅決不吃飯! 就這樣折騰了好一陣子...

「乃仁,請你看著我!」

(乃仁抬起頭)

「我知道你覺得大哥哥不挺你,你很難過。但是,不管你,或是阿哲,都是紅班的一份子,你知道嗎? 少了你們其中一個人,紅班就不是紅班了!」

(乃仁點點頭)

(突然另一位紅班的小朋友走了進來說) 「欸!乃仁,你怎麼沒去吃飯? 你不用餓喔!」

「你看! 你的夥伴很擔心你肚子餓,很關心你呢! 所以,你要吃飯嗎?」

(乃仁搖搖頭)

「好! 沒關係! 那妳下午不能喊餓喔! 但我希望你答應我: 午休過後,你要變成大家的模範生、好榜樣!」

(乃仁點點頭)

「打勾勾!」

就這樣,結束了我們之間的對話,下午他又回到那個活蹦亂跳、充滿活力的調皮小男孩,對我們露出燦爛的笑容 :)

 

隔天,聽哥哥姐姐們說,早上乃仁和阿哲都在爭取小隊長的位子

但最後,乃仁把小隊長讓給阿哲了!

雖然我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做? 但是我相信昨天的那件事,讓他有了成長,有了改變!

 

-

 

一個禮拜的營隊,從一開始大家的不熟悉、不相識

到後來大家打鬧成一片,捨不得分開,甚至有人找到Mr. Right

親身經歷才明白,為什麼每次聽別人分享時,總是那麼觸動人心

營隊帶給人的能量,原來這麼強大,強大到足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

生命影響生命.

 

而這個初體驗,也讓面對未來生涯規劃的選擇,多了一條我從來沒有想過的路-領隊

領隊需要面對許多事情,協會、校方、志工...

領隊需要具備許多能力,主持、帶活動、煮飯、生營火...

領隊更要能夠獨當一面,面對各式各樣大大小小千奇百怪的事情,必須能夠冷靜思考並解決

有許多都是領隊需要有的能力,我也相信領隊可以快速成長許多,因此我把這個選項,加入了我未來生涯規劃的選擇之一

 

 

 

---

 

而今年暑假會再次出隊,一部分是因為想要更確定自己對於「領隊」這條生涯規劃的道路是否堅定

更想要再次感受營隊帶給人的能量與感動,重新整理自己這一年雜亂的心情

 

2015.夏.台東新興

SAM_3508  

自從想要投入教育之後,就一直想要改善城鄉差距所導致的"偏鄉教育資源不足"的問題

但以自己目前的能力、經濟條件等,能做的真的不多,但我想,愛心旅行是一個很好的方式:)

即便我知道還有更多台灣的偏鄉孩子需要更多第一線的幫助.....

 

在得知台東是今年第一次去的新地點時,開始繃緊神經,加上Peggy也是第一次帶國內愛心旅行,因此籌備會議就看到我們一直在討論哈哈!

跟上次去高雄寶來的感覺真的差好多~ 可能也因為有一次經驗了,更知道該注意些什麼,但相對於經驗豐富的可樂來說,還是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 :)

第二次的副領,很多事情都更上手,盯教案、活動美宣行政組的事物、進度等等,都讓這次的營隊變得更加順利!

很快就到了要出發的前一天,還記得那個禮拜我還在師大小大師當隊輔,隔天馬上就要衝去台東,真的是熱血沸騰呀!

 

第一次在台北車站的大廳演練教案

一群人浩浩蕩蕩搭火車抵達太麻里

悲劇下大雨走到學校竟然還大跳電

拿著手電筒演練教案毛克利小劇場

每天和各式各樣小蟲一起進入夢鄉



加上遇到排灣族的豐年祭,根本不確定會有多少小朋友來參加營隊,也常常一天有來、一天沒來

(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值星官說不能遲到,所以睡過頭就乾脆不來了QQ)

但是和小朋友們一起經歷過的一切,排灣族的舞蹈、歌聲、小蘋果、爬樹功力..... 都十分讓我們驚豔

而他們對於每一戶人家的了解,也讓我們有了很不一樣的感受...

從一開始的調皮搗蛋,到後來的捨不得,感覺都還歷歷在目!

 

這次的愛心旅行,看見孩子天真、純樸的一面,我想這是偏鄉的優勢,很真的一群人!

真的不知道這些活動、教案、課程,他們真正吸收多少,但至少這樣的體驗式活動,讓他們有了許多新的體驗、刺激與感受!

 

 

 

---

 

2015.夏.福建梅林

DSC01730  

這是我第一次當國外愛心旅行的副領隊,是一個全新的挑戰!

好在我們去的地方是福建,那裏的文化和台灣並沒有太大的差異,只是菜比較重口味一點,但阿亮老師煮的真的很好吃 

 

除了國外是一個很特別的挑戰,這次也謝謝路可願意放手讓我和Alin去嘗試,讓我們有很多舞台去實際操作、練習

第一次主持大集合,從一開始接到這個資訊,很緊張、冒手汗、寫小抄,到後來漸漸上手,甚至很想要主持大集合

除了大集合之外,還有晚會的活動帶領、運動會的運動員進場介紹等,都是很特別、寶貴的經驗

但必須承認自己並沒有表現得很好,也發現自己的活動經驗並沒有想像中的足夠,雖然會帶團康,但也沒有想像中的熟練

所以在團康帶領這一部分,真的要更努力加強練習!

 

為了我們的到來重新粉刷宿舍

特別幫我們準備了全新吹風機

想念阿亮老師煮的好吃高麗菜

走了四個小時的茶廠校外教學

吃不完的酸梅水果還有杏鮑菇

 

-

 

[詩柔&金秋]

DSC_3774  

這是詩柔在吃到芥末糖果之後的表情XD

印象中是在第二天的中午午餐時間,黃班因為比較早下課,也就比較早排隊,比較早裝好飯菜,準備開動!

習慣趁著午餐時間去記住孩子的名字,依舊穿梭在餐廳之間,看名牌、記名字、看名牌、記名字.....一邊開玩笑跟他們說:不可以偷吃喔!

小皮蛋們總是喜歡假裝吃進去的樣子吸引我們的注意~

有一個女孩突然把我叫住!

她說:老師~ 我沒有吃早餐,肚子很餓,可不可以讓我先開動? 接著用一個無辜的眼神看著我...

我問:為什麼沒有吃早餐呢?

她答:因為早上要幫爺爺煮飯、掃地...,所以來不及吃.....

當下的我十分驚訝!

一位小學二年級的小女生,感覺像是擔下了所有家裡的一切…

回想著我們小學二年級時在幹嘛? 應該也是上學玩耍、玩耍、再玩耍吧!

也因為這樣的對話,讓我在接下來的幾天,都會不自覺特別注意到這個懂事的孩子-詩柔。

很幸運,隔天抽到陪她一起回家!

原來,詩柔的爺爺是梅林小學退休的老師,在家裡的詩柔,十分貼心,會幫忙家裡很多事情,更會幫忙照顧弟弟,姊代母職的感覺。

詩柔在這樣的環境下,促使她必須提早面對長大這件事情,也使她比同年齡的小朋友更早熟。

而我們能做的,就是讓她也感受到滿滿的愛,再把這份愛不斷傳遞出去!

 

DSC_3704  

只要有她在的地方,就會十分熱鬧,因為她是"大嗓門金秋"

這是她的招牌笑容,無論何時總是能看到她笑咪咪的樣子,即使不開心,也只是一下子就好了

個性樂觀的她,總是帶給我們許多歡笑聲!

 

問她:你以後要做什麼呀?

她答:我要去當賣機票的! 因為這樣就可以飛去台灣找你們玩了!

多麼可愛的一個夢想!

 

 

 

---

 

今年暑假,經歷了兩個梯隊的小朋友

常常會有人問:國外和國內的小孩有什麼不一樣嗎?

其實以我這次的經驗來說,台東和福建的孩子真的很像、很難比,一樣很天真、很單純

但硬要說出哪裡不同? 讓我感受很深的是:對一個初次見面的人,多久才能建立起信任感

想要突破在台灣的孩子,需要更多的時間、陪伴

但相對在福建,第一天去小朋友就會纏著你不放,回家時就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...

 

而這次的愛心旅行,雖然覺得自己還有很多要進步、再加強的地方

但是很開心能夠參與其中,一起用自己的力量,讓這個世界能夠有一些不同!

 

不做不會怎麼樣,但做了會很不一樣!

就像我們今天的毛克利回娘家,我們一起做了一件很不一樣的事情 :)

 

記住這件事的初衷,延續這份感動

「一日毛克利,終身毛克利」

 

DSC0042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會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